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堕入凡间的天堂--图书馆

 


长得不算高大的查尔斯六世大帝,守护着这座"卷册浩繁的城池”
  有伟人说过,世界上最壮美的宫殿是藏书最多的图书馆。爱书人看见一排排图书整齐并列、从天而降的阵势,都会激动得按捺想尖叫的心情。

图书馆对书虫而言不仅仅是一座"粮仓",它还是一座朝圣的宫殿,就像教堂至于信徒一样。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后现代主义文学大师博尔赫斯的说法:"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这位嗜书如命的作家曾经是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但命运总爱作弄人。在被任命为国家图书馆馆长的时候,博尔赫斯已经近乎完全失明,所以他不无苦涩地写了一首诗向上帝致敬:"他以如此妙的讽刺/同时给了我书籍和黑夜……/他让一双失去光明的眼睛主宰起这卷册浩繁的城池/可是,这双眼睛只能浏览那藏梦阁里面的荒唐篇什……"


在尼古拉斯凯奇和梅格瑞恩联手演出的好莱坞电影《天使之城》(City of Angels)里,饰演天使的尼古拉斯凯奇就是住在图书馆里的。我在怀疑导演会不会也是博尔赫斯的粉丝。更或许他也是个爱书人。


如果说,图书馆就是爱书人的天堂,那我要到参观奥地利国家图书馆的时候,才真正看到"天堂"的模样。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分成几个部分,开放给游客参观的是二楼的豪华大厅Prunksaal,两旁用胡桃木做成的书架顶天立地,放的都是欧洲多国典籍及地图;馆藏多达740万卷。


整馆的古书加圆顶壁画,巴洛克华丽和炫耀的风格一览无余

书本也有保镖


眼前尽是近300年前的古董,任谁都想一探究竟。但是馆方又怎会轻易让人得逞呢。书架前都设有围栏,游客们不得靠近书架触摸书本,不过我猜大部分书架上的书,若是一经抽取翻阅,便会破碎崩散了吧。吸引我的还有靠在书架旁的阶梯。若真能爬上那阶梯去找一本书,双腿会兴奋地发软吧。


还不止于此,图书馆内还有守卫把守呢。如果身边没有书,我还以为自己闯入了哪个名人的深宫后院。这些守卫外表长得可是身手利落,至于会不会武功我就不得而知,但看人的眼神却是锐利无比,让尽露贪婪眼神的参观者们立刻降格为贼眉贼眼的鼠辈。为了保护古籍,这些"书本的保镖"可是死死地注意众人的一举一动,要是有人胆敢打闪光灯拍照,恐怕就会像垃圾般被拧出去掉。


位于维也纳霍夫堡皇宫内的这个图书馆,其实是皇帝的阅览室。原来叫霍夫图书馆,在哈布斯堡王朝的查尔斯六世一号令下,始建于1723年,并于3年后竣工。壮观的不只是整馆的书,还有约两层楼高的大理石柱、画有天使及天神画像的天花板,所以这里叫豪华大厅一点也不言过其实。馆内的设计用的是巴洛克风格,其特点是豪华、具有浓重的宗教色彩、充满激情等。


穹顶上的天堂画像,天涯般遥远,但画师巧夺天工,望着望着,天使们竟然像真的一样动了起来,教人啧啧称奇。当时可是乐坏了,由于看不到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由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创世纪》天顶画而遗憾的心情,在这里暂时得到补偿。


书架后面还有一间小房,里面也有书架呢

当天我们除了遇到图书馆里的"保镖"外,还看见图书馆管理员。他们身穿蓝色长袍,有人忙着把书本放到书架上,有人就躲在书架后面的工作室里,大概在修复古书吧。原来,这些顶天立地的书架不只是长得高大,其实还内有乾坤呢。靠近地面的那排书架都是一道门,把门打开,后面就是一间有窗户的小房间。里面也还有书架,感觉就像山外有山一样,好有趣。当然,这里也是私家重地,闲人免进。

摄影/林芬兰

刊登于《南洋商报》商余阅读《不只是书》专栏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