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时间给你带来什么?


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人生充满变数。

我一般很少看心理学书籍,主要是怕被一大堆的学术语言搞到一个头两个大。当我从书架上拿起这本《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时,不知道为什么就被“纠正昨天、享受今天及掌握明天”这一行字所吸引。也许,时间就是这么一种仿佛可有可无但却无时无刻在产生影响的客观存在吧。


这本书去年出版,中文版还未面市,照字面翻译《时间悖论:时间的新心理学》是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菲利普.金巴多和他的学生约翰.波伊德40年的研究成果。


人类自有智慧以来,就知道时间是不可逆的。人出生、成长、衰老、死亡,没有反过来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里特斯说:“所有事物都是流动的。”每一件事物都在不停变化、移动,没有任何事物是静止不动的。因此我们不可能“在同一条河流中涉水两次”。当我第二次涉水时,无论是我还是河流都已经与从前不同了。


正因为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无限的可能,遂成了很多人的人生目标。金巴多认为,人生中每一次重大抉择,都取决于我们的时间观。这是我们生命中最具影响力的力量,然而我们却懵然不知。就算你没有刻意去研究你自己的时间管理方式,它也已经渗透到我们人生中每一宗事件、每一丝情绪、每一种人际关系、每一个决定。一个人对时间的看法,不但可以改变其个人的人生,甚至可以改变世界。


在这本书内,金巴多给我们介绍了六种时间观。第一种是过去正面观。当你回忆童年时,如果总是想起美好快乐的事情,那你就是持这类时间观的人。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名言:“那些杀我不死的,都将让我更坚强”,正好完美地解释了这类人的特性,他们比较有活力和乐观。第二种则是跟前者刚好相反的过去负面观。这类人常常想起不愉快的经验,最喜欢做的就是悔不当初。他们不快乐、容易沮丧、焦虑和害羞。


第三种是享乐主义观。“尽情享受生活,明天难以捉摸”,是他们的人生座右铭。因为没有明天,他们爱冒险,享受吸毒、滥交、飙车等带来的快感。接着是宿命论观。他们相信命运早已注定,对一切事物都无所谓。第五是未来观。这类人做什么事都按部就班,明天的行事例今天就已安排好了。他们不喜欢追求新奇和刺激的事物,是只着重绩效的工作狂。最后一种是先验未来观。这类人相信他们死后会上天堂,认为死亡只是另一个开始。他们有自制力、温和、会为未来作打算。


过去和将来并不真正存在,而真正存在的却是当下你脑海中的那些负面和正面的记忆。在米尔顿的《失乐园》中,撒坦说:“(个人的)心意可以自己作主,将天堂变成地狱,地狱变成天堂”。你怎样过今天最终决定了你的过去和将来。我们每一个人多少都会具有上述六种时间观中的几种。根据金巴多的方程式,持中等未来观+享乐主义观+过去正面观,能让人过着更快乐、更美满的人生。


学习当下的力量


一个人之所以要学习时间管理,最终的目的不外是想过上美好愉快的生活。金巴多认为,你可以为自己做的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去享受生命。他跟我们分享了一段有趣的经历。话说有一次,金巴多一个人驱车从加州前往史丹佛,路上遇到一名搭顺风车的嬉皮模样大学生。大学生一上车就问他可不可以抽烟,金巴多心底老大不乐意但也故作大方的批准了。两人开始闲聊,金巴多很好奇对方要去哪里。“你最远要到哪里?我只到帕罗奥多(加州的一个城市)。”大学生漫不经心回答:“没问题,都行。”“去圣克鲁兹?”“不,只是去南方。”


金巴多仍不死心,还一连提了洛杉矶、墨西哥等地方,对方依旧只有一个答案“不,只是去南方”。看起来像是在回避什么的这小子,终于惹恼了金巴多。他突然停车,叫对方滚蛋。感觉莫名其妙的嬉皮小子一开始还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才知道是金巴多生气他没道明自己的目的地。于是,他说:“你认为我要去某个地方,但你不了解我只是想去南方的任何一个地方。我没有任何目的地,因为我可能搭不到顺风车,然后为此而受挫,谁要背着这么沉重的负担到处走?我才不干。所以我只设定去一个大概的方向,就算只能搭短途顺风车,只要我还是往南方去,我仍然感觉快乐,因为我现在就是在去南方的路上。”


后来回想,金巴多发现自己之所以会生气,完全是因为他妒嫉小伙子能随兴地想到那里就到那里。反观自己,却无法想象没有事先计划的旅程。因此他认为,如果快乐永远在将来,那么你将永远不快乐。这位工作狂后来慢慢改变自己对时间的观感,学习享受当下。


看到最后,发现自己好像在看一本励志型书籍,不过这并无损本书的价值。总而言之,本书是要告诉你,不要延迟任何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欢笑与快乐的事情,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是那么特别;你无从知道这是否是最后一刻。

刊登于《南洋商报》商余阅读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