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当人民不再沉默


没有一种权力──假如它是由恐惧的手段而来,可以强大到长保不变。任何统治者,一旦“权力”到手,几乎都想打造万世不拔、永续执政的基业;但结果总是因为“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的魔咒,让一个看似铜墙铁壁的政权,一夕间被群起的人民唾弃、推翻。




埃及人口总数约8000万人,其中半数人民每天生活费不到2美元,常年处于半饥饿状态!集结在开罗解放广场上的示威群众,许多是饱受失业问题所苦的年轻人。据统计,埃及90%的失业者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即使领有大学文凭者亦然。

经济发展停滞、贫富悬殊、失业严重、贪官污吏横行,以及权力集中在“一人一党”身上,终于逼得人民忍无可忍,愤怒的情绪像火山爆发一样,一发不可收拾。

毛泽东曾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革命就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18天的抗争过后,执政30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被迫演出“出埃及记”,正式下台。


埃及作家亚拉.阿斯万尼的(Alaa Al Aswany)的《亚库班公寓》早在2002年就出版了,该国群众迟至今年才闹革命也真令人纳闷。亚库班公寓是一栋真实坐落在开罗闹区的建筑物,在苏莱曼巴夏街上,它曾经是最顶级的豪宅,走过数十载风华,现在它则是龙蛇混杂的老旧公寓,时时刻刻上演精采的人生戏码。

坐落在开罗闹区的亚库班公寓。

在这公寓中有住着被富商议员金屋藏娇的女人,有落魄的富二代,有汲汲营生的残障人士,有随波逐流的年轻女子,有出身低贱一心想要发奋图强却履遭社会阶级主义排斥,而成为激进回教徒的小伙子,也有为了养家糊口而让同性恋富人包养的低阶士兵。在这公寓中可以看到官商勾结,看到昔日贵族的老态龙钟,也看到了汲汲营生不停算计的底层小商贾。


公寓门房的儿子塔哈从小到大成绩都非常优秀,立志要考入警察部队,奈何却因父亲的职业低贱而不获录取。对政府彻底失望的他加入激进回教组织,在一次政治抗争中被捕,惨遭警察强奸。

蒲莎娜,18岁的美丽姑娘,塔哈的初恋情人,父亲因血吸虫病离世后她开始负担家计,老板都想吃她豆腐不然就叫她滚蛋,她渐渐深谙交易之道。为了多赚点钱,色诱步向暮年的老贵族萨奇.狄索基,在床上骗他签字转让房子。

以毒品买卖起家的富商亚赞罕格 ,开口闭口都是真主却满身淫欲,爷爷年纪的他瞒着妻子偷偷包养年轻二奶。当发现她怀有身孕后,立即派人把她抓到医院去,强行为她堕胎。最后还收买高官当上了政客。

真实残酷又不失诙谐嘲讽的《亚库班公寓》,正是埃及今天的写照。在这个充斥伪善与不义的国家中,是要投入革命激进的幻影,抑或是放任消沉情绪的占领?埃及老百姓用了18天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意志:只有当人民不再沉默,才能作自己的主人。

革命就像谈一场恋爱

在埃及人热火朝天示威的那些天,阿斯万尼也带着像火般炽热的心情参加。每天都有外国媒体采访他,问他埃及政局的看法。《金融时报》问,新埃及诞生后,他有没有打算参政,找个文化部长来当?他就笑说,宁愿当个好小说家。

埃及政府贪污腐败,害得民不聊生,连小孩也懂得用枪头对准独裁者穆巴拉克。

谈起革命,正职是牙医的阿斯万尼就认为,革命跟恋爱有着相似之处。“当一个人真正堕入情网时,他会变成一个美好的人。革命也一样,示威开始前,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但现在他开始感觉自己不一样了。我们有尊严。我们再也无所畏惧。”

《亚库班公寓》把埃及的落后、停滞、年青一代迷失方向,透过几个主角的故事刻划出来。阿斯万尼认为,埃及未来的进步,还是要靠民主,继续维持假民主的家天下独裁制度,埃及是不可能进步的。


询及书中那一段故事跟现实的埃及很像时,他觉得塔哈和蒲莎娜这对年轻恋人的遭遇最具代表性。两人原来有着一个梦想,就是等大学毕业后,成家立业,然后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谁知埃及统治阶层的贪污腐败无孔不入,从就业到性,层层剥削手无寸铁的人民。

本书的出版可谓几经波折,埃及虽然名义上没有出版审查制度,但国营出版社的影响力无远弗届,《亚库班公寓》就被拒绝了4次。

“有一次,政府找了我问话,叫我澄清,究竟小说一些角色的想法,是否代表我的想法?我不断重申,这只是角色自己的想法,不是我本人的想法。但官员硬是不信,觉得我是把自己的思想,套入角色中。最后我告诉他,那我便写多一句,澄清书中人的思想,不代表作者,作者本身也不认同。这样有没有问题?”

接着他自己又添了几句。“我想声明,本小说的主角性情疯狂,精神错乱,结局是他罪有应得的。在大众埃及图书出版局审读委员会的要求下,我写下这份声明。”结果,本书还是不得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